最近接到有客戶要湯叔訂作柚木家具,利用傳統的榫接方式施作,
所以今天在這裡分享一篇網友寫的文章,給大家有關柚木的知識,讓大家了解後,能夠對現在流行的柚木家具有些認識.
柚木
學名:tectona grandis
原生地:印度,緬甸,泰國,寮國。是最重要也是經濟價值高的溫熱帶人工林,約七十多國有。台灣南部也有少量。
印尼不是柚木的原生地。大約在600年前,14世紀時印度商人去印尼種植柚木人工林才引進的。因為時間這麼久了,許多人也視印尼為柚木的原鄉。
印度是柚木最大的生產國與使用國家。印度使用柚木有兩千多年或更久的歷史,傢俱,門,窗,建築,船隻無一不用。全世界出口的柚木原料,七,八成是外銷到印 度。對柚木市場的影響力,無人能比。印度喜歡進口原木,因為他們柚木利用率世紀第一,什麼都可以用。全世界約二,三十國出口柚木,但幾乎都到印度去了。
泰國柚木自己也不夠用。他們也有法令保護原始林。
緬甸是柚木最大輸出國,也是公認品質最好的,緬甸柚木超過70%是出口到印度。但今年四月一日緬甸禁止原木出口。
印尼雖然是人工林柚木最大輸出國,但因為原木早就禁止出口,只能輸出板材,而印度只喜歡原木,所以印柚的產值偏低。印尼國內市場的木材價格跟世界比是偏低許多。
想多瞭解市場的人可以看聯合國農糧組織2010年柚木報告
因為柚木的經濟價值,與人工林的普遍性。種植柚木的研究是很完整的。聯合國農糧機構對於人工柚木林的論文是很好的入門介紹。
柚木要好,主要條件是年紀,40-80年才取的木材最好,還有大口徑比小口徑品質好。要長的好,充分的陽光,雨水,土壤環境...等等..詳情請看論文。
馬來柚,不是柚木,雖然有人說是龍腦香科,但就我看到的毛料,感覺是東南亞相思樹屬(Acacia)的木材。
南美柚木,不是柚木,學名Hymenaea courbaril(孿葉蘇木),商品名jatoba, Brazilian Cherry。
非柚,也不是柚木,在市面上看到有兩種以上不同的木材,有iroko綠柄桑,有afrormosia大美木豆。
大美木豆是很好的木材,目前大板料不算太少

台灣柚木傢俱現況。
用柚木(tectona grandis)的實木傢俱,幾乎都是印尼進口的。主要原因當然是在台灣買柚木木材是相當的貴,而印尼是不可思議的便宜。印尼的柚木為什麼這麼便宜?1) 產地,2)不准原木外銷,造成國內木材過剩,3)小農需要錢,把未成熟,一,二十年的小徑木以超低價出售。第三項很要命,這表示不好的柚木會在市面流通。 工錢不重要,因為台灣的工廠,生產力與技術力比印尼強太多了。

柚木傢俱雖然名聲響亮,但為什麼還是常有問題?1)設計不符合木材呼吸特性,2)未乾燥的濕材直接用,雖然乾燥成本與時間都很低。我在桃園乾燥緬柚也只要兩個禮拜,實在有夠快。3)用含有大量白邊的小徑木。白邊的木材特性特別不好。

普通消費者要如何選?最好是能看懂木作工法與看懂木材,但這是無法速成的。次好的方法,1)選有信用的廠商,2)選喜歡的樣式,起碼看起來賞心悅目,3) 仔細摸傢俱的背面與下面。因為這是看不到的,如果還是作得很細緻,表示這廠商非常用心,東西絕對不會太差。(以上引用於
http://m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360&t=4168218)
但總有一些黑心商家,將其他木種染色成柚木,或者貼皮後,稱為柚木,所以在選購柚木家具,真的要很仔細觀察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